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财务风险综合评估

作  者
石香焕  唐文彬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借助于层次分析法(AHP)的工作原理,引进定性评价指标,建立层次分析模型,为全面、综合评估企业的财务风险状况提供一种新的思路,并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层次分析法   财务风险   综合评估

      财务风险评估阶段的重点在于对企业财务可能遭受的风险进行预测分析和全面评估,从而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及财务收支等活动中风险影响因素有清晰的了解,并最终为财务风险管理决策提供依据。财务风险评估是企业风险控制与处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风险管理重要的环节。对企业财务风险状况进行正确、全面的评估,是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前提。本文从对财务风险综合评估的目标出发,在以应用定量评价指标为主的基础上,引入了定性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影响因素在整个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同时以江苏某企业(集团)为例进行实证研究,引入了数学方法,对人的主观判断作定量描述,以尽量减少主观因素对风险评估结果的影响。
  一、综合评估指标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