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马尔可夫分析法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蔡学雷 李新蕾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中国联通平顶山分公司 河南平顶山 4625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马尔可夫链状态转移矩阵对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分析、预测和动态监控,以期为加强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马尔可夫链   模型   应收账款

      马尔可夫分析法是俄国数学家马尔可夫在1907年提出,并由蒙特·卡罗加以发展而建立起的一种分析方法。它主要用于分析随机事件未来发展变化的趋势,即利用某一变量的现在状态和动向去预测该变量未来的状态及动向,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
  一、马尔可夫链及其状态概率矩阵模型
  随机过程是指依赖于一个变动参数t的一组随机变量X(t),t∈T。变动参数 t 所有可以取值的集合T称为参数空间,X(t)的值所构成的集合S称为随机过程的状态空间。按S和T是离散集还是非离散集可将随机过程分为四类。马尔可夫分析法只涉及随机过程中的一个子类,即所谓的马尔可夫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