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财务综合评价物元模型研究

作  者
何 帅 岳良运 王 颖 丁东杰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当前普遍使用的企业财务状况评价方法的基础上,根据物元理论建立了企业财务状况的物元评价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财务状况   评价   物元模型

      一、企业财务状况的物元评价方法
  1. 物元的概念及物元评价的思想内涵。设给定事物的名称为N,关于它的特征C的量值为V,以有序三元组R=(N,C,V)作为描述事物的基本元,称为物元。由于物元具有可拓性,可以使用相关网、分合链等方法对物元进行可拓分析,分析影响待评对象的相关因素。物元评价的思想内涵为:首先,根据已经积累的数据资料,把评价对象的水平分成若干级别,如把财务状况分成很好、较好、一般、差四级,由数据库或专家给出各级别的数据范围,再将待评对象的指标代入各等级的集合中进行多指标评定,评定结果按它与各等级集合的关联度进行比较,关联度越大,则它与某等级集合的符合程度越佳。
  2. 利用物元评价方法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