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资本市场审计寻租的产权机理研究

作  者
陈韶君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产权经济学的相关理论,研究资本市场中审计寻租的产权机理,寻求有效防范和遏制资本市场审计寻租行为的途径。
      【关键词】资本市场   审计寻租   产权   寻租理论

      审计寻租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中的一种寻租行为,是一种非生产性的寻利活动,不仅会消耗社会资源,导致整个社会福利损失,而且会导致审计信息失真甚至审计失败。因此,以寻租理论为切入点,结合产权经济学的相关理论,研究资本市场中审计寻租的产权机理,寻求有效防范和遏制资本市场审计寻租行为的途径,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独立审计市场运行机制、提高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促进我国独立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资本市场审计寻租和产权的涵义
  资本市场审计寻租行为产生的理论渊源可追溯到寻租理论的兴起和发展。G.Tullock和Anne.Krueger是寻租理论的创始者,Anne.Krueger将寻租定义为利用资源,通过政治过程获得特权,从而构成对他人利益的损害大于租金获得者收益的行为(1974);Bhagwati发展了寻租概念,认为寻租主要是指直接的非生产性寻求利益的活动(PDU活动),具体是指个人或组织耗费稀缺资源,通过控制或影响资源的分配者,不正当地获得一种额外利益或好处,这种额外的利益或好处是一种人为创造的财产转移(巴格瓦蒂,1996)。根据寻租的涵义,结合独立审计的特点和资本市场独立审计的性质,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审计寻租是指独立审计机构或独立审计师利用审计垄断权,迎合相关当事人的特殊需要而提供“不清洁”服务,不正当地获得一种额外利益或好处的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