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环境绩效评价及其指标标准化方法探析

作  者
黄晓波 冯 浩

作者单位
湖北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传统绩效评价指标仅仅考虑了财务绩效而没有考虑环境绩效,因此亟须修正和完善。本文构建了环境绩效评价体系的框架?熏并介绍了环境业绩指标与财务业绩指标的标准化方法。
  【关键词】绩效评价   投资报酬率   经济增加值

      在采用传统绩效评价指标进行绩效评价时,由于深受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传统发展观的影响,其依据的是传统会计系统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没有考虑环境绩效(环境支出和损失、环境收益),没有考虑企业应承担的环境责任以及企业发生的与环境有关的问题导致的财务影响。为了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永续利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必须将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纳入企业绩效评价系统,构建基于环境的绩效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企业的经济、生态效益。
  一、环境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
  构建基于环境的绩效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是:①建立环境会计,将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成本、环境收益与环境损失纳入现行的会计核算系统,从而使现行会计报表反映出来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都包含环境的财务影响;②构建环境绩效指标,并将环境绩效指标与现行的会计报表中反映出来的财务绩效指标结合起来,据以对企业环境绩效进行评价。本文着重于对第二种思路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