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再论会计师事务所价值管理

作  者
李 杰 孟祥军

作者单位
天津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072 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分所 天津 300051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应用平衡计分卡思想进行价值管理存在的缺陷,阐述了会计师事务所如何通过管理、评价和激励在获取业务收益的同时有效控制业务风险。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价值管理   平衡计分卡

      《财会月刊》(理论)2006年第2期刊登了葛文雷、董明敏同志的《平衡计分卡与会计师事务所的价值管理》一文(简称“葛文”),该文试图构建适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平衡计分卡(BSC),并阐述了在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层面、客户层面、内部业务流程层面、学习和成长层面使用平衡计分卡进行管理的设计过程和具体实施步骤,对于研究我国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平衡计分卡进行管理、提高价值管理能力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但笔者对于葛文论述的一些观点存有异议,特别是对于其在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层面、客户层面应用平衡计分卡思想构建评价目标和指标方面的部分见解无法认同,笔者认为其未能充分体现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特征,由此构建出的指标可能会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运营风险,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长期战略的实现,因而特此提出与葛文雷同志商榷。
  一、财务层面战略目标和衡量指标的设计缺陷及改进
  葛文认为,会计师事务所的最终目标是价值增长,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营业收入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并且应该为之采取两项重要措施,即扩大收入混合和提高经营效率。为此,葛文设计了财务层面的战略目标和各项指标(如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