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问题

作  者
朱海涛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本文明确了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的目的、会计课程体系应包括的方面、会计学课程应包含的内容,并对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的改进作了探讨。
      【关键词】非会计专业   会计教学   教学方法

      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社会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与经济、管理相关的专业已经达到40多种。近几年我国高校不断扩招,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在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教学中,会计课程一般都是其课程体系中的必修课程之一,会计教学工作量急剧上升。但是,近年来会计教育问题研究主要集中在会计专业方面,对非会计专业会计教育问题的研究比较少,已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对其展开研究日显重要。
  一、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的目的
  由于对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的目的认识不清,教学中经常出现两个极端:一是将非会计专业学生视同会计专业学生,从而照搬会计专业本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二是认为非会计专业学生将来不会从事会计工作,因此只需学会看报表就行。这两种观点从根本上影响了非会计专业会计课程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