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监控力度与公司治理效率关联度模型构建

作  者
韩 鹏 张德州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中企智业有限公司 山东淄博 255086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财务监控力度与公司治理效率关联度模型,对两者的关联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认为财务监控力度有一个最佳取值区域,只要未达到最佳取值区域,公司治理效率就还有提升的空间。
  【关键词】财务监控力度   公司治理效率   关联度   模型

      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今天,理论研究落后成为制约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瓶颈。本文认为,在新《公司法》的法律框架下,研究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新的内生变量,如在研究现有的股权结构、监事会结构、经理层经营管理能力等的基础上,将内部财务监控作为公司治理改革的内生变量,对于维系法人治理结构中的相互制衡关系、提高公司治理效率、最大限度地保护各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模型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