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份回购的财务效应分析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分析了股份回购对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稳定公司股价、增加股东权益和实施反收购策略的积极作用,同时阐述了股份回购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并对如何控制股份回购风险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股份回购   股东权益   关联方交易   每股收益

      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盈余所得后的积累资金(即自有资金)或债务融资以一定的价格购回公司本身已经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将其作为库藏股或进行注销,以达到减资或调整股本结构的目的。它是国外成熟证券市场一种常见的资本运作方式和公司理财行为。公司股份回购的动机在于规避政府对现金红利的管理,或者为对抗其他公司的敌意收购而调整公司资本结构。公司在股份回购完成后可以将所回购的股份注销,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公司将回购的股份作为库藏股保留。
  一、股份回购的正财务效应
  一般认为,在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股份回购具有以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