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社会医疗保险费用分担问题研究

作  者
王晓燕 袁新生

作者单位
徐州空军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我国社会医疗保险费用的多方分担提供了理论解释,并采用ADF单位根检验和Engle-Granger协整检验等动态计量方法对社会医疗保险费用的分担比例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 医疗服务   医疗保险费用   合理分担

      在我国现有的医疗保险体制下,由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分担医疗保险费用的筹资机制已经逐步形成,即用人单位按职工工资总额的6%缴纳,职工按工资的2%缴纳。但是,就缴费主体的构成和现定的缴费比例是否合理这一问题来讲,目前还缺乏与之相关的理论支持,更缺乏相应的实证研究。本文以此为起点,尝试为解决社会医疗保险费用的合理分担问题提供帮助。
  一、社会医疗保险费用分担的理论基础
  1. 经济学基础。医疗保险费是医疗保险基金的主要构成部分,主要用于偿付在医疗补偿范围内发生的直接医疗服务费用。因此,对医疗服务这种产品属性的分析是我们确定社会医疗保险费用分担主体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