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企业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机制

作  者
张星文 韦军宁 桂新胜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研究集成管理和风险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建立具有理念集成、财务风险管理过程集成和组织集成的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框架体系,提出了相应的运行机制,反映了财务风险管理的现实要求,为财务风险集成管理的实现与运行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财务风险   集成管理   管理机制

      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是指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和财务管理目标为导向,将集成思想创造性地应用于财务风险管理实践,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对财务风险实施集成管理,达到有效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的目的。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将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环境,财务风险管理应更具备全局观、整体观和动态观。
      财务风险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点和核心。传统的财务风险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风险管理集成化发展的要求,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是财务风险管理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框架体系的构建
  1. 财务风险集成管理的原则。财务风险集成管理从整体角度系统地分析、识别和评价企业在财务管理活动中的财务风险并实施相应控制,以实现财务风险集成控制目标。为了达到集成管理的目标,在进行财务风险集成管理时应遵循以下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