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及原因剖析

作  者
张 娟

作者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 21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会计行为中道德冲突的概念和类型,并以此为理论基轴,从自律、他律、社会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了产生道德冲突的原因,为调适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会计行为   道德冲突   职业道德

      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生活中客观存在的现象,是一种既普遍又特殊的复杂现象。普遍性体现在,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是古今中外会计人员特有的一种存在方式,只要会计职业存在,会计行为就必然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道德冲突。这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因而它也是不可避免的。特殊性表现在,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是在一种特殊处境、特殊状态下,道德主体面对左右为难的道德困境时,被强迫做出非此即彼的行为选择。会计行为结果的差异性体现了道德冲突的特殊性。
  一、会计行为中道德冲突的概念与类型
  所谓会计行为中的道德冲突指的是,会计人员执业过程中,在特定的情况下必须做出某种选择,而这种选择一方面符合某一道德准则,但同时又违背了另一道德准则,从而使会计人员陷入举棋不定、左右为难的境地。在现实的会计行为中,这些冲突概括起来表现为真与假的冲突、理与情的冲突、义与利的冲突。一方面,真与假的冲突和理与情的冲突是从会计人员行为现象层面分析的,然而造成这些现象的本质因素是义与利的矛盾冲突;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义与利、理与情和真与假矛盾冲突三者之间又是目的、手段与结果的关系。例如虚假的会计信息就是会计人员行为中道德冲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