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西方古代理财思想借鉴

作  者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古今中外理财思想的回顾与对比分析,认为思想意识与经济利益互为表里决定着人类历史的走向与进程,也决定着理财思想的演进。
【关键词】理财思想   历史演进   现实启示

  (一)
      夏、商以前的历史文字记载语焉不详,因考据不足而人言言殊。一般认为,由禹的儿子启建立的夏朝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禹贡》是中国古代官厅理财思想的原始记录,司马迁把它列为《夏书》,并在《史记》中加以抄录。《禹贡》所阐释的“任土作贡”的赋税原则开创了分等定级纳税制度的先河,体现了负担公平的纳税思想;其所制定的“五服”制度则保证了“赋役有常,职掌分定”。史家认为,禹通过平治水土对各地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划疆界,定贡赋,制定了一套服从于奴隶主统治需要的国家财政规划和实施纲领,促进了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其中的理财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