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全流通时代的关联方交易新变化

作  者
冯延超 阮梓坪

作者单位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江门 52902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详细分析全流通时代关联方交易的动机、主体、行为和方式的基础上,对如何有效规制交联方交易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全流通   股价   关联方交易   管理层

      一、关联方交易的动机
  股票市场全流通后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和市场有效性增强,股价基本上能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但是股权的流通和股价的约束并不能消除不公允的关联方交易,在一定条件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方更有动机通过关联方交易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1. 股价对约束控股大股东关联方交易行为的作用有限。大股东短期内出售所持大部分股份有困难,为了保持其控股地位,也不会轻易抛售所持股份,因此大股东的股权价值是理论上的价值,是还未实现的财富,具有不确定性。大股东自身还具有操纵股价的能力,因此股价的涨跌对控股大股东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