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条件下审计监督体系的建立

作  者
刘泽荣 邱剑侠

作者单位
天津商学院 天津 30013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模式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新的审计监督体系的建立及审计在新模式下的地位及作用。
      【关键词】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   生产模式   审计监督体系

      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条件下的审计监督体系以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模式的应用为铺垫,主要包括三个审计主体,即政府审计、会计信息中心审计和内部审计。这种全新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利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给经济监督和管理带来的便利和规范。
      一、会计信息生产社会化思想对传统审计提出的挑战
      1. 对政府审计提出的挑战。按照我国宪法的有关规定,我国的国家审计属于典型的行政审计模式,即各级审计机关隶属于各级政府的行政系统,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受双重领导。然而,现行的国家审计模式存在的缺陷亦是显而易见的。政府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的管理机构,对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营运效率进行审计监督。事实上,审计机关又隶属于各级政府,即各级政府既是审计机关的领导者,又是审计机关监督和控制的对象。显然,这样的体系安排是不科学的,客观上将直接导致审计难、处理难等诸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