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团队氛围对团队中X效率的影响

作  者
屈仁均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团队生产中存在X效率问题。导致X效率的影响因素很多,本文主要探讨了团队氛围对X效率的影响,同时对其他影响因素也作了简要介绍。
  【关键词】团队氛围   X效率   领导方式

      莱宾斯坦1966年提出的X低效率理论,被视为20世纪经济学上的一大发现。传统的微观经济理论认为,厂商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即把既定的资源合理配置,实现成本最低或利润最大。这种由于资源合理配置而产生的经济效率被莱宾斯坦称为“资源配置效率”。但是,在资源配置达到最优的情况下,各个企业中仍大量存在由于经营不善、工人不肯努力等原因引起的浪费,即低效率。这种低效率不是由于资源配置不合理引起的,而是由于某些未知的因素引起的,并普遍存在于家庭、企业和政府部门之中。克服这种现象与改善资源配置一样可以提高经济效率,但克服X低效率所带来的效率与资源配置效率不同,是一种“非资源配置效率”,莱宾斯坦称为X效率。简言之,X效率就是在资源配置不变的情况下由于企业内部成员努力程度增加或管理水平提高而产生的经济效益。尽管莱宾斯坦只对组织中的X效率问题进行了探讨,但不难推测,作为现代组织的一种生产方式,团队生产中也存在X效率问题。
  一、团队氛围对X效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