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网络经济下的成本范畴拓展和成本管理创新

作  者
田冠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信息网络下的网络经济理论,认为网络经济时代成本范畴将拓展为外部成本、未来成本和无形成本,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成本管理的创新。
      【关键词】信息网络   网络经济   成本范畴

      对于网络经济这一概念,目前尚无统一规范的定义。一般认为网络经济可定义为通过具体的或虚拟的网络而进行的一切经济活动的总和。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比特经济、知识经济、智能经济、后工业经济、虚拟经济、新经济等实质上都是对网络经济的不同称谓,这些称谓都是从某一个特定方面来反映这一经济特征,网络成为这些经济的载体而构成新经济体制结构。
  一、网络经济的特征
  1. 网络经济突破了供求平衡规律。在传统经济学中,生产随需求而变化,市场均衡是由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共同决定的,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的交叉点为市场均衡点。在这一点上,厂商的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相等,厂商的总成本最低。在网络经济中,由于没有相互抵触的因素,因而需求毫不费力地随生产的变化而变化。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由信息产品的高固定成本、低边际成本和高无形成本、低实物成本的特征决定的,生产第一份信息产品的成本非常高,随着需求的增多,产品的边际成本为零甚至为负数,因此不存在总成本最低的供求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