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MBA会计学课程建设探讨

作  者
李 娜 李映照(教授)

作者单位
(韶关学院 广东韶关 512005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各MBA院校的会计学课程建设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材选择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异。本文认为MBA会计学教学不能照搬会计专业的模式,而应该突出应用导向性,MBA会计学课程必须从教学内容、教材建设等多方面加以改进,才更贴合MBA注重实用性的教学指导思想。
      【关键词】MBA   会计学   课程建设

  MBA教育的实质是为社会培养管理人才,但是在中国,大多数院校仍然按照传统教育模式和理念开展MBA教育。这就导致培养出来的管理人才所学知识与市场需求脱节。如何使MBA的课程更能满足管理者实际工作的需要,是中国MBA教育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而且要通晓财务知识。会计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其课程建设合理性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