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作  者
杨群辉 王玉蓉(教授)

作者单位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 广州 510180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了2009年度在我国深市、沪市、中小板3大板块中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118家上市公司,结合上市地点和行业随机配对了118家被出具标准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数据,分别建立两个Logistic二元选择模型,对公司内部控制质量及内部控制五大要素具体如何影响审计意见进行了相关性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内部控制   审计意见   上市公司   相关性

      一、研究背景
      缘于美国金融制度的缺陷、风险控制缺失、金融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演变成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也使我国经济蒙受了灾难。其间,国内实体经济趋于紧缩,企业经营环境恶化,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由于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不善导致了危机的加重,内部控制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