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建立环境会计理论框架应明确的问题

作  者
马自俊

作者单位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安徽马鞍山 243002)

摘  要

      【摘要】 环境会计无论是从其历史发展还是与相关学科的比较来看,都应是会计学科体系的一个分支。研究环境会计理论需要沿着会计理论的脉络进行,但要根据其会计主体范围以及信息使用者的目的进行分类,明确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以规范环境会计理论框架的建立。
   【关键词】 环境会计   学科定位   社会责任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关于环境会计的研究就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展开,我国也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了环境会计的研究。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环境会计基本理论的研究内容基本成型,但研究内容还缺乏系统性。为此很多学者对环境会计基本理论的系统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肖序教授主持的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就提到了环境会计理论的基本框架。
然而,笔者认为要真正建立我国的环境会计理论框架,首先应当明确几个问题:①环境会计属于会计吗?②环境会计也能像会计理论一样形成理论框架吗?③环境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是什么?这三个问题是相互递进的,首先只有真正明确了环境会计的学科定位,才能为环境会计建立理论框架提供前提;其次只有真正明确了环境会计的会计类别,才能为环境会计建立理论框架提供保障;最后只有真正明确了环境会计理论的逻辑起点,才能为环境会计建立理论框架提供基础。本文将针对上述三个问题予以分析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