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规制政策对能源企业绩效的影响

作  者
李志学(教授) 杨 媛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介绍环境规制对企业绩效影响路径的理论基础上,采用2001 ~ 2008年中国火力发电企业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环境规制对火力发电企业绩效产生的综合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对火力发电企业绩效的提高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环境规制促进了火力发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并削弱了环境规制给企业绩效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促使火力发电企业绩效提高。
  【关键词】 环境规制  企业绩效   技术创新   企业进入   火力发电企业

      目前,我国仍是以消耗大量煤炭的方式进行发电,虽然该方式适合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的特点,但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气体和污染物,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这恰好与我国当前宣扬的“绿色GDP”理念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相违背。因此,在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电力结构的情况下,对火力发电企业进行环境规制是非常必要的。
有效的环境规制,应当是在控制环境污染的同时减轻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环境规制政策的实施不仅应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而且要保持甚至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那么环境规制政策究竟会对企业绩效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是促进了企业绩效增长,还是抑制了企业绩效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