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社会责任计量方法文献述评

作  者
宋晓文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目前主要学者的社会责任计量方法,对其进行了重新划分,即内容分析法、问卷调查法、指标计量法和声誉指数法。本文分析了各种方法的局限性后提出了研究结论与展望。
      【关键词】社会责任计量   内容分析法   问卷调查法   指标计量法   声誉指数法

      现在所提倡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要求,均将社会责任(CSR)这一重要课题提上日程。而目前屡屡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员工待遇问题、环境恶化问题等等,说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问题很多,现状堪忧。鉴于此,很多学者开始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
      本文结合国外的研究结论,侧重分析国内学者所使用的社会责任计量方法,并将其重新分类。需要说明以下五点:①文献时间范围,本文搜集的文献截止时间为2010年12月,2011年发表的最新论文不在本文的研究范围之内;②文献来源范围,主要是CSSCI来源刊,不包括一般的北图核心、普通期刊、工作文稿和博硕士论文,因此可能会遗漏某些学者的观点;③学者观点的选择,本文归纳的观点只选择其中一人的,有些学者研究的内容或使用的方法类似,不能辨别谁是原创,所以可能有失偏颇;④社会责任的界定,本文只关注社会责任这一大概念,也有很多学者专门对其中的某一类如环境信息披露、产品质量、员工等展开更为详细的研究,这些均不包括在本文之内。⑤本文强调社会责任计量方法必须是能量化的,有的作者只是将社会责任内容进行了分类,但没有具体的指标计算方法,不在本文的统计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