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资源配置及相关会计核算

作  者
李红娟 刘 畅

作者单位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92)

摘  要

      【摘要】 环境资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若保护不善会直接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甚至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基于可持续发展要求,研究环境资源的统筹分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文还引用会计理论对统筹分配后的环境资源进行会计核算以实现环境资源的有效调控。
  【关键词】 环境资源   环境资源的配置   会计核算

     相对于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来说,许多自然资源都是稀缺的,且每一种资源都有多种用途,要考虑到子孙后代的需求。因此,在利用资源之前,必须进行对资源统筹分配的研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主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子孙后代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强调了公平性、持续性和共同性原则。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人类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不能超过资源与环境的承载能力,要求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能协调发展,因此,为了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性必须进行环境资源统筹分配和核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