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服务外包业税收政策完善思考:以合肥市为例

作  者
王晓政

作者单位
(安徽经济管理学院 合肥 230051)

摘  要

      【摘要】 服务外包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以及国际经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市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服务外包业的税收政策,促进了服务外包业的较快发展。但政策在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完善和改进。
  【关键词】 服务外包产业   税收政策   对策

      服务外包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以及国际经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肥市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示范城市”,其以安徽服务外包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示范区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区三个“示范区”为载体,分区域、有重点地发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业务。合肥市服务外包基地建设已粗具规模,其发展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10年,合肥市服务外包业务总额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外包出口达到10亿美元;从业人员达8万人。
      近年来,为了促进服务外包业的良性和快速发展,合肥市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税收政策,如《合肥市服务外包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合肥市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这些税收政策在执行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