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VA与平衡计分卡融合下的企业战略业绩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谭三艳 张 源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0)

摘  要

【摘要】 业绩评价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建立战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将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战略的实施相结合。在业绩评价方法中常常会用到EVA和平衡计分卡,两者各有评价优势。本文尝试基于将两者融合的理念,在深入分析EVA和平衡计分卡两大主流方法的基础上,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一种更加科学有效的企业战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使之既体现出价值创造的核心,又反映出战略实施的过程。
【关键词】 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经济增加值   平衡计分卡

      企业战略业绩评价是企业战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企业战略业绩评价体系是企业多方面的后盾,有利于高层管理者清晰明了地了解到现有经营活动的获利情况,发现尚未控制的领域,并有效地配置企业有限的资源,评价管理业绩。然而在实践中出现了多种业绩评价方法,其中经济增加值(EVA)和平衡计分卡(BSC)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大主流评价方法。
      随着2010年1月22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考核办法》)正式对外公布,国资委从2010年1月1日起对所有中央企业实施EVA考核,EVA将由国资委考核中央企业业绩的指标,逐步扩展为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股东考核其经营者业绩的指标。虽然EVA指标能够准确地体现股东财富的增加,但它仅仅显示一个结果,无法监控和评价产生这种财务结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