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共租赁住房融资创新的REITs模式

作  者
李梦玄 周 义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武汉 430073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计划,在投资资金的来源上,REITs成为一种新颖而适当的融资方式。本文以公共租赁房REITs融资创新为主题,主要探索了以REITs方式对公共租赁房进行融资创新的风险分析及其风险控制,并对相关制度的完善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公共租赁住房   REITs   融资创新   风险控制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 000万套的任务指标。据估算,1 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约1.4万亿元。其中,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 所需的5 000亿建设资金由于操作基本成熟主要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新开工建设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房近220万套(由于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只是租金价格上有所不同,本文统称为公共租赁房),建设所需的资金为5 300亿元。由于公共租赁房投资收益率低,回收期长,这笔资金的筹集要困难得多。在这种背景下,利用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 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尤其是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再度成为学术界和政府关注的焦点。因此,本文以公共租赁房REITs融资创新为主题,重点分析以REITs方式对公共租赁房进行融资创新的风险控制及相关制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