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环境会计研究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

作  者
欧阳春花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目前环境会计存在研究内容“空心化”、研究力量分散化、理论实务脱节化等问题,本文分析了上述问题的成因,并指出了环境会计未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环境会计   会计学科   环境经济学

  20世纪70年代以来,环境会计开始成为会计科学的一个新分支,西方发达国家的会计界积极开展对这一新兴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葛家澍、李若山教授在《会计研究》1992年第 5期上发表的《九十年代西方会计理论的一个新思潮——绿色会计理论(Green Accounting Theory)》一文,开启了我国学者研究环境会计的热潮。
      经过近二十年来的发展,我国的环境会计研究也取得了长足的成就,如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了不少环境会计方面的研究课题、在《会计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了不少环境会计方面的论文、也出版了不少环境会计方面的专著。但综观各类文献,我国环境会计研究中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