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市场风险溢价”概念内涵辨析

作  者
邵希娟(教授) 孟 慧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新型工业化发展研究所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由于人们混淆或者没有区分好各类市场风险溢价的概念,导致实际使用时取值的大小离散性非常高。为此,本文首先归纳出已有文献中对MRP的分类,然后从时间和使用主体角度对其重新分类,并着重区分各种MRP的概念内涵,明确各概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为现实决策与金融理论模型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市场风险溢价   概念辨析   MRP的内涵

      一、引言
市场风险溢价(MRP)又称为股权风险溢价或者市场风险回报率,指市场最佳投资组合下的收益率与无风险收益率的差额,用来衡量投资者由于承担风险而获得的报酬率。
MRP是股票价格水平的决定性因素,是投资者在进行某些投资决策时利用CAPM估计资本成本时必需的一个重要参数,所以它在众多公司的项目价值评估中起重要作用;并且,它还是很多金融理论模型的输入参数。因此,MRP是现实决策和金融学中的重要参数之一,正确理解和计算它具有重要意义。但它也是一个很难理解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