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培养‘零岗培’税务会计的教学改革

作  者
陆秀团

作者单位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纳税会计实务》课程教学改革出发,试图探索高职课程教学的新路子,通过系统化、实务化、仿真化的企业情境教学模式,为企业培养零岗培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出纳、开票员、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等税务会计人才。
      【关键词】零岗培   系统化   仿真化   终身学习

      一、问题的提出
  2006年以来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使众多企业主及其管理层对如何依法纳税、降低涉税风险越来越力不从心。同时,新一轮税制改革“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目标明确,税收征管力度和措施增强。纳税人侥幸偷逃税行为将越来越难以继续。这促使企业渴求拥有能助其依法纳税、规避纳税风险的税务会计人才。
  而传统观念认为:税务会计不过是会计领域的一个极小部分,很多企业甚至不设置税务会计岗位,税务会计在我国还没有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高职院校《纳税会计实务》课程仅停留在开课层面:开设了该课程,有师资,但是没有教学效果或收效甚微。学生通过传统教学,可以应付相关课程的考试,但实务处理能力极差,无法适应企业报税员、开票员、税务会计等岗位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