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指期货与股票现货相关性研究—基于ARMA-GARCH模型

作  者
郑加保

作者单位
(宁波大学商学院 宁波 315211)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用ARMA-GARCH模型分析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市场波动率的影响,结果发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市场的波动性影响不显著。在滞后二期的Granger因果检验及脉冲响应函数的分析下,得出股指期货收益率是股票现货收益率的Granger原因,股指期货引导股票现货市场价格。
  【关键词】 因果检验   波动性   脉冲响应函数

   一、研究背景
  2010年以前中国股市由于缺乏做空工具,一直是一个单边市,投资者只能通过股指上涨赚钱,在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进行买空卖空交易。各国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一直都很慎重,欧美发达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有了股指期货合约,发展至今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我国股指期货在20世纪90年代也出现过,但是由于制度不完善完全成了投机的工具,导致最后被迫关闭。2010年4月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我国股票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的下跌,跌幅达到了近30%,但是之后运行一直良好。
  根据历史的研究,股指期货有价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的作用,本文选取股指期货上市前后一年的时间段,通过其交易日数据实证分析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现货市场波动率的影响以及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