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内部控制缺陷判断一致性的审计实验

作  者
张 莉(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19)

摘  要

      【摘要】当前,内部控制评价主要依赖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但相关准则对审计人员如何进行内部控制评价只有原则性的要求。本文通过实验的方法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在审计人员识别不同案例中的内部控制偏差会形成内部控制缺陷的情况下,对于同样的内部控制偏差,不同审计人员对内部控制缺陷严重程度判断的一致性程度较低,这个结果说明制定内部控制评价指南非常必要。
      【关键词】内部控制缺陷   职业判断   一致性

      一、提出拟研究命题
      风险导向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内部控制和财务报表整合审计及内部控制评价都离不开审计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评价。然而,相关准则对审计人员如何进行内部控制评价只有原则性的要求,并没有提出标准化的方法。这些准则所持的基本理念是,内部控制是否值得信赖主要依赖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是否具有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