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弱连接理论在风险导向审计中的应用

作  者
程 博1 熊 婷1 王 菁2

作者单位
(1. 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 浙江临安 311300 2.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风险导向审计是当今主流的审计方法,其核心和关键是实施风险评估程序,从而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思路是关注审计场域中的强连接关系,而忽略了网络中的弱连接关系。现代审计活动中,经济业务的复杂性、舞弊和错报隐蔽性及“技术”性有所增强,仅仅重视审计场域中的强连接关系,未必能成功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本文探讨了弱连接理论在风险导向审计中的应用,以期为现代审计提供新的审计理念和路径。
      【关键词】弱连接理论   风险导向审计   风险评估

      一、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和政治经济发生急剧变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导致企业竞争更加激烈,经营风险日益增加,倒闭事件频现。作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社会公众将其看成是财务报表的保证人,对其寄予了厚望;同时注册会计师被当成承担责任的“深口袋(deep-pocket)”被推上被告席,从而加大了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由此引发的利益相关者起诉注册会计师的案件逐渐增多,注册会计师败诉的案例也日益增多。以“查错防弊”为主的账项基础审计(accounting number-based audit approach)和制度基础审计(system-based audit approach)在解决日益严重的管理层舞弊问题上显得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