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业税与房价的三阶段动态博弈分析

作  者
曹建新 李 琴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自2009年以来,房价一直飙升,人们对沉寂多时的物业税改革再次呼声高涨。本文在此背景下,运用三阶段动态博弈分析方法,重点分析了房产保有阶段物业税改革对房价的影响。其结果表明,房价与物业税的关系主要看保有阶段投机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房价与保有阶段投机人心理承受能力呈负相关关系。
  【关键词】物业税   讨价还价模型   三阶段动态博弈

  一、引言
  近年来,大中城市的房价呈现边调控边走高的态势。据统计显示,2006年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5.5%,房价过高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007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研究物业税方案,继续进行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国家批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四省市为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地区,至此,包括首批的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已有十省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运行。由于受到2007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房价开始下跌,学术界和实务届逐渐淡化了对物业税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