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广西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调整:现状分析及建议

作  者
翟华云 熊年春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财会通讯杂志社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外商直接投资不仅能够带动广西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本文研究了广西及其各地区2000 ~ 2008年的外商直接投资的区位分布以及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并对广西外商直接投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出了相关建议。研究结果表明,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外商独资经营方式上,第二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产业结构在向第二产业调整。从地区上看,外商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省会城市,集中在桂南沿海经济区,而南宁市、桂林市、玉林市和贺州市的外商投资在工业行业的比重比较稳定,防城港市、钦州市、来宾市以及崇左市外商投资在工业行业的比重有下降趋势。
  【关键词】 广西壮族自治区   外商直接投资   产业结构

      一、引言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地区每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金额在逐步增长,而广西壮族自治区位于华南、西南结合部,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在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和深化以及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09年广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10.35亿美元,而2008年广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9.71亿美元,2009年比2008年增长6.59%。外商直接投资不仅能够带动广西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能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