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方法论视角下审计模式基础理论研究

作  者
李立成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方法论的视角,对审计模式基础理论的组成要素、层次结构进行了探讨,以帮助审计需求者根据审计环境、审计目标和成本效益原则,选择所需的审计模式,以缩短社会期望差距,降低审计风险和审计成本。
      【关键词】审计模式   审计环境   方法论   审计理论

   无论是将审计的本质视为查账论,还是信息论、代理论、行为论,抑或保险论、经济控制论,都离不开实现审计目标的特定技术方法。在审计目标指引下审计实践活动的技术方法,我们称之为审计方法论。审计理论的每一次进步,几乎都源于审计技术方法的进步。如果将审计方法论抽象为一种模式,就可以得到一种基于方法论的审计模式。由于当前审计理论界对审计模式还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文字定义,所以,我们首先必须将审计模式的定义作为审计模式理论的研究切入点,以便对其进行深层次的理论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