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大股东性质、持股比例与费用操控

作  者
张语恩 杨思静

作者单位
(长沙银行 长沙 410000 湘潭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0103)

摘  要

      【摘要】本文围绕真实活动盈余管理方式之一的费用操控展开研究,引用Roychowdhury(2006)设计的费用操控度量模型,对我国上市公司进行了费用操控度量。研究结果表明:大股东经济性质显著影响其费用操控倾向,国有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费用操控倾向大于非国有大股东上市公司的费用操控倾向;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费用操控倾向越大。因此,在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同时,还需要明晰国有股权归属,并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
      【关键词】大股东   真实活动   盈余管理   费用操控

    企业的盈余情况是企业内部管理者、外部投资者、债权人以及政府等多个利益主体共同关注的中心,基于此,以粉饰盈余数据为目标的盈余管理行为应运而生。从“银广夏”案件到“琼民源”案件,再到引起全球轰动的安然公司造假案等,这些令人震惊的财务丑闻让我们意识到盈余管理现象的普遍存在及其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由于盈余管理行为使得会计盈余信息不能从客观的角度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这要么会误导投资者,要么降低投资者对管理层披露信息的信任程度,这些都不利于证券市场资本配置功能的正常发挥,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