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33 期
总第 60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林业碳汇项目的林木生物资产会计核算

作  者
李 谦 许 燕

作者单位
(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昆明 650224)

摘  要

      【摘要】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碳汇造林得到广泛开展,我国参加CDM造林再造林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而目前尚无对碳汇产品核算的具体规范。本文从微观层面出发,基于林业碳汇项目引入生物资产组合概念,系统探讨了林木资产以及碳汇资产的会计确认、会计计量问题,以期为完善林木生物资产会计核算、规范碳汇资产会计核算提供参考。
      【关键词】碳汇项目   林木资产   会计核算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进入本世纪,全球变暖的趋势还在加剧。人类应对气候变化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二是增强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成为第二种途径的重要措施。而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主要是利用森林等的光合作用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到植物体中和土壤中,在一定时期内起到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积累的作用。《京都议定书》的出台和生效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具有了明确的减排目标和实际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