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专业课程群建设与实践研究的探讨

作  者
秦海敏(教授)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培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加强课程建设是实现会计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本文针对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会计学专业课程群建设与实践的基本思路以及提高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与实践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学 课程群 培养目标 应用型人才

从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会计学专业课程设置来看,近十余年来虽然课程内容不断完善,但会计学教学受框架所限,课程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在社会对会计人才职业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而本科教育又进入大众化阶段的情况下,从课程群的视角对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与实施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一、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和实践的理论基础
  课程建设及其组织实施是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基础,也是教学建设工作最基本的重要内容。深化课程改革,打造高水平精品课程,既是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为适应社会发展与进步对高等教育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