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础会计》之“3546”教学方法

作  者
孙志洁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高职高专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应注重职业岗位技能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基础会计》课程应以会计工作岗位技能为导向,本文依托学校会计仿真实训中心(室)的实际资料和财务软件构建了以工作岗位为导向的“3546”教学法。
【关键词】基础会计 总体设计 教学方法 评分结构

一、《基础会计》教学的总体设计
  《基础会计》教学的总体设计思路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主线,按照企业实际发生的业务进行具体核算,把会计岗位从业资格作为主要考核依据,以掌握技能、适应岗位为目标,形成了系统的模块化教学。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因此,在总结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对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的系统学习和教学方法的探索,对《基础会计》课程进行大胆重构和探索,形成“3546”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