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业银行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风险识别与控制

作  者
吴金旺

作者单位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可以有效解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拓宽商业银行盈利空间,并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是新型物流金融融资模式。但是由于非标准仓单质押业务涉及法律、信用管理方法、具体操作等一系列问题,风险比较复杂,对非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的风险识别和控制是该模式能否在我国成功的关键因素。本文重点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开展非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所面临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并提出具体风险控制措施。
【关键词】非标准仓单 质押贷款 风险控制

一、引言
  仓单是保管人应存货人要求,在确认入库货物后,向存货人签发的证明存货人财产权利的凭证。仓单质押贷款是仓单持有人以所持有的仓单作质押向银行获得资金的一种贷款方式,是新型物流金融创新产品。仓单质押担保项下银行可办理的授信业务主要包括:短期贷款、商业票据贴现、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进口信用证等短期授信业务。
按照仓单出具方不同,仓单可分为标准仓单和非标准仓单。标准仓单是由商品交易所出具的,在指定交割仓库完成入库商品验收,确认合格后签发给货主的,可在交易所流通的实物提货凭证,是一份承载商品交易所信誉担保的物权凭证。标准仓单的标准化程度高,商品交易所对其制单、物品品质、单据流通、仓储管理、信用评级、资产定价、风险预警等全程严格监管,使得标准仓单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因此,银行乐于接受标准仓单的质押融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