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我国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立法与执法层面的分析

作  者
张 栋(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相关法规确定了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但其实际的法律风险可能并不高。注册会计师违规执业承担的法律责任,一方面受相关法规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到执法的影响,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实际的法律风险。本文在立法和执法的辩证关系分析中提出通过提高执法水平、改善执法手段、建立合理的执法力度和广度加强注册会计师执法层面的法律责任才应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法律责任   法律风险

  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是指,因注册会计师违反了法定义务、契约义务,或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权力所产生的,由注册会计师承担的不利后果。从该定义可以看出,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分为两个层面:立法层面的法律责任和执法层面的法律责任。其中,立法层面的法律责任是指,立法机构在制定相关法规时在法律条文中所确定的,如果注册会计师违反了法定义务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些法律条文对于所有执业注册会计师均具有约束力,但如果注册会计师没有违规执业,将不会承担实际的法律责任;执法层面的法律责任是指,执法机构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根据违规注册会计师的违法行为,所判定的违规注册会计师实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该法律责任将强制违规注册会计师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