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英语教材内容规范之我见

作  者
李 伟

作者单位
河南工程学院 郑州 451191

摘  要

      【摘要】我国近几年来出版的会计英语教材较多,但这些教材在内容难易的程度、涵盖专业的范围、翻译准确的尺度以及专业词汇的界定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给读者的阅读和选择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也给实际的教学过程带来了一些问题。本文总结了一些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教材内容的差异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英语教材   内容规范   合理化建议

      随着当前对外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加剧,国内很多企业走出国门,世界著名企业也纷纷登陆中国,期望取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因此,我国现在也就大量需要懂得中西方财务知识的会计人才。在我国现行的教学体系中,都在探索实验双语教学模式,主要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专业知识,借助英语促进专业知识学习,培养既懂专业又精通英语,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在当前高校财会专业的必修课程中,基本上都开设了会计英语这门专业英语课程,用来帮助学生去掌握一些最专业、最基本的会计英文词汇。简单来说,会计英语是介绍西方会计基础知识的专业课程,这门课程所涉及的专业内容是相对简单的,但是却建立在一定英语基础之上。所以说,会计英语教学在会计相关专业的双语教学中有着特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