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工作流程的成本会计教学模式构建实施

作  者
刘 阳(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工作流程的视角出发结合成本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与职责,构建学习场景,从教、学、做、掌握的立体化实验教学模式来模拟企业工作环境,培养学生工作能力。
      【关键词】工作流程   工作驱动   实验教学

   工作流程是指企业为完成工作事项涉及工作环节、工作步骤和工作程序的活动流向顺序。在工作流程的组织系统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基于工作流程的成本会计教学模式改革的地方就是本科教育改革的方向,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将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转化为实践导向的教学模式,教学的内容将被重新进行构建,以工作流程中涉及的成本岗位活动作为教学的核心内容,从重要的成本会计人员工作岗位职责出发,模拟企业成本会计工作流程中的知识载体,简化知识传播渠道,直接与会计专业学生的未来职业能力规划进行程序化的模拟。通过模拟现实工作流程与环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完全以企业工作流程为导向进行场景式教学方式,时刻体现知识如何在实践中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