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EVA创新的企业绩效通用价值计量模式

作  者
邓小军

作者单位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30

摘  要

      【摘要】经济增加值(EVA)作为一种集企业绩效评价与资金预算、对管理者激励约束于一身的管理评价系统,其理论设计的缺陷和实践面临的困境成为其创新的内在驱动力。鉴于此,本文探索性地将资源利润核算模型(RMA)引入EVA,通过对EVA、EVA 变动值、剩余收入法及股东增加值(SVA)的比较,试图从理论上构建企业绩效通用价值计量模型,以完善企业价值管理绩效评价体系,进而激励企业管理者。
      【关键词】EVA创新   企业绩效   价值计量模式   SVA   RMA

  模型的原理及优缺点
  1. EVA 模型机理。EVA 指企业资本收益与资本成本之差,数量上等于企业税后营业净利润减去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差额。差额为正表明企业创造了价值;反之,则表示企业发生价值损失。如果差额为零,说明企业利润只能满足投资者和债权人的预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