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人本资本会计核算与报表编制

作  者
丁胜红1,2 周红霞1

作者单位
1.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安徽蚌埠 233030 2.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89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现实生活中人受感情支配、具有利他主义倾向以及市场是非完全市场为前提,认为传统财务会计等式下人的行为是理性的、不讲感情的利己主义和完全市场的假设前提是不合理的。同时依据广义劳动者创造价值的理论,建立了人本资本会计等式,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人本资本会计账户以及人本资本会计报表。
  【关键词】 人本资本会计   经济利润   账户   人力资本   组织资本   关系资本

      一、人本资本会计等式的形成
  传统财务会计等式为:资产=权益。从价值信息角度来看,徐国君教授(2003)认为传统二维会计恒等式“资产=权益”可以转变形式为:“价值的存在=价值的归属”。他通过对“价值本原”的研究,在传统人力资源会计等式“资产=权益”的基础上上,提出了“价值的存在=价值的本原=价值的归属”等式,并以创造价值的行为作为第三维,建立“资产=行为=权益”的三维会计,但他仍然沿用前人对经济组织中资本的划分:人力资本和物力资本两大类。依据广义契约理论和非经济人的假设,经济组织中资本应该划分为:人力资本、物力资本以及它们共同参与而内生的治理资本。因此,笔者认为在对企业的各种权利最优化配置过程中,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内生性治理资本价值和人力资本价值,以企业临时性或永久性优势来实现自己的经济利润,而且可以达到对企业各种外生性资本最佳利用来实现其各自资本的风险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