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交易成本经济学视角下的企业内控系统构建方式选择

作  者
王 辉 刘 爽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交易成本经济学的视角提出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构建还可以选择市场方式,即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系统时,需要首先考虑本企业的行业属性(竞争型还是垄断型)、规模等因素,进而考虑本企业适用的内部控制系统的专用性程度,最后在比较市场购买和通过内部组织自行构建两种交易方式的交易成本之后,做出最符合本企业情况的决策。
  【关键词】 内部控制   交易成本经济学   资产专用性

      我国财政部等五部委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在这些强制性法规下,如何尽快构建一套经济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成为我国上市公司当前的一项迫切工作。然而除了企业管理层自身组织专业人员并花大力气去设计、维护企业的内部控制系统以外,能否采取一种市场方式,即将该系统的设计与维护委托给一个外部的专业服务机构(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呢?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基本思想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