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会计专业上岗实习难题新解

作  者
刘春萍

作者单位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 710077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会计专业学生上岗实习的具体困难,遵循“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从扩大实习岗位范围、自主应用会计知识技能、回避企业秘密信息的会计岗位实习、优化实习指导方法、细分实习批次、改进实习的组织与考核等方面,探索了会计专业学生企业上岗实习的新途径。
      【关键词】高职教育   会计专业   企业实习   教学改革

      高职会计专业实习因企业会计信息具有保密性、会计业务具有复杂性以及会计岗位对实习人员规模的可容性等问题,影响着高职会计专业学生上岗实习的质量。为解决会计专业学生上岗实习的困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笔者从深化校企合作着手,与企业兼职教师一起,在实习岗位、实习内容、实习时间、实习组织、实习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
      一、扩大实习岗位范围
      1. 以“上岗”为原则,不刻意追求专业对口。以往会计专业学生实习总要求专业对口,倾向于与企业的财务部、会计室联系实习岗位。但由于会计工作的特殊性,一些企业不愿接收学生上岗实习。在努力寻求会计岗位实习的合作企业之后,学校仍然解决不了全部学生实习问题。高职教育具有职业性特点,决定了学生一毕业就要上岗并能独立开展工作,这就要求实习时不仅要对专业技能进行操作实践,更要对职业素养进行培育锻炼。当专业岗位不能满足上岗规模要求时,其他非专业岗位同样能对职业素养进行实践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