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联网视角下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与展望

作  者
刘广生 马照丁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依靠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会计信息化实现了从手工记账会计到会计电算化、从会计电算化到会计信息化两次飞跃。本文首先回顾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路径,进而提出了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及其新特点和物联网对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影响和展望,最后给出了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信息技术   会计信息化   物联网

      从日本和韩国分别提出“U-Japan”和“U-Korea”信息化发展战略到2008年美国IBM公司推出“智慧地球”概念,物联网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将在更大范围上,以更新的方式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而作为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范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一直以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为基础,其必然会受到物联网的影响。本文通过对我国会计信息化30多年发展历史的回顾,总结了信息技术创新与会计信息化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而以物联网的特点为基础,探讨物联网环境下会计信息化发展新模式,以迎接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