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多元化经营对农业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作  者
夏显力 张兴龙 任健华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2100

摘  要

      【摘要】 目前,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是一种普遍现象。本文主要以农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多元化经营对农业产业化特别是对农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多元化经营程度与企业经营业绩成反比。鉴于此,文章最后提出了关于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 多元化经营   农业上市公司   经营业绩

      农业本身具有弱质性,致使农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大,限制了农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同时,由于从事农业生产的效益相对较低,近年来, 农业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改投现象”较普遍。事实上,多元化经营在我国上市公司中是普遍存在的。
   许多学者实证研究了多元化经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周晓艳(2004)通过对2000 ~ 2002年长三角地区多元化经营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国家股比例与多元化呈显著倒U型关系。姚俊等(2003)以1999年我国沪、深两市的593 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数据,分析公司多元化程度、股权结构与经营绩效的关系,发现国有股份比例对多元化公司的业绩没有显著影响。张翼等以2002 年沪、深两市1 031家非金融公司作为样本,就股权结构和代理问题对公司多元化经决策和绩效的影响进行实证检验后发现,在国有控制的上市公司中, 多元化程度与国有股权所占比例呈U 型关系, 这种关系在由地方政府和地方国有企业控制的公司中尤其显著。但很少有学者以农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多元化经营对其业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