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1 期
总第 58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传统资本结构决策方法之改进

作  者
罗爱芳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通过对传统的最佳资本结构决策方法的弊端进行分析,然后在加权资本成本法的基础上,通过哈马达公式建立改进的加权资本成本模型,该模型在考虑资本结构对于利率变动影响的同时,解决了加权资本成本使用不便的问题,扩大了该方法的适用范围。
      【关键词】资本成本   哈马达公式   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财务结构的一部分,是指各种长期资本来源占资本总额的比率。企业的长期资本来源主要有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故企业的资本结构可以用负债比率来反映。资本结构中使用负债,一方面,由于负债成本一般低于自有资本成本,可以降低企业总资本成本,并可以获得适当负债带来的财务杠杆利益;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总价值下降。正因为负债比率的高低将对企业的资本成本、股票市价和企业总价值产生不同的影响,故负债比率是确定最优资本结构的核心问题。
  一、传统的最佳资本结构决策方法及其优劣
  衡量一个企业资本结构是否最优,一般使用加权资本成本最低、普通股每股收益最大以及股票市价或企业价值最大这三个标准。与之对应的三种最佳资本结构决策方法有很广泛的适用范围,但还存在着缺陷。